诗词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行迈靡靡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博客

  [复制链接]

62

主题

894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11#
发表于 2011-4-29 01:08:08 | 只看该作者
::: 在 amonk 的贴子提到 :::
霜天诸位诗友,或无全才,却各有特色
行迈靡靡推成出新、宏才博学、诗意幽微、命意忠厚,岂是等闲可比
现代诗词推成出新,应当写成如此哈:
http://www.shici.org/oubb/642838.html
邻家午夜不关灯,
栀子清纯百度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9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9158
12#
发表于 2011-4-29 01:11:2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文笔粗俗,常常画虎不成反类犬,自然没法跟那些好手比较
不过,探索也是一种乐趣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604

帖子

15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71
13#
发表于 2011-4-29 01:13:37 | 只看该作者
幸为瞎眼者!甚爱此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604

帖子

15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71
14#
发表于 2011-4-29 01:15:09 | 只看该作者
::: 在 amonk 的贴子提到 :::
我的文笔粗俗,常常画虎不成反类犬,自然没法跟那些好手比较
不过,探索也是一种乐趣哈---------------------
所谓深智犹不及天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275

帖子

28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1
15#
发表于 2011-4-29 11:12:16 | 只看该作者
::: 在 青衫客 的贴子提到 :::

这诗若评精华帖子,实在是霜天无诗词了。
    常听说,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现在倒是无所谓。有感而发便不受任何限制。风格也有各种风格,读起来才有味道。喜欢也是一种偏见,爱读纳兰就有些读不惯稼轩。乐趣只在人心耳。总以为最好的诗歌不是引章摘句最出色的,不是精雕细刻最美的,而是发自内心,独到的见解。最有灵性的作品最有味道。老师呢,处处都是,学习总是不应该中断的。
    呃。废话扯多了。翻了下青衫的作品。一口气消化不了。很老道,而且很耐读。楼主。(我不知道怎么称呼了)的作品引用很多,没有个字典还真很难理解~~白衣大哥这个字典作用非常好。不知道这次字典怎么没多说两句。说起来我也不大喜欢这样的风格。不过化古为今的本事学不来。

网上移居占地偏,蓬门日受鼠标怜。固无穹宇三分月,自有荧光一角天。
窗小能容人察探,带宽未碍帖钩连。蘧庐幸在华屏里,不必朝朝怕拆迁。
    首先觉得吧,如果楼主用来写唐风宋韵的固有风格也是能写来的。“三分月”“一角天”这两个词已经显得很老道,也很有灵性。然后看末句,“不必朝朝怕拆迁”应该有些讽刺现在的房价和拆迁问题吧。有当头棒喝的感觉。便觉得这个律是用现在的事写古代的诗。没有先例,需要下的功夫很多。再细看平仄对仗都没有问题。不是一般的作品。
   重新看首句,“鼠标怜”三个字很诙谐幽默,记得上次闲谈一个游戏写道鼠标句子也非常有趣。访问量低的博客应该就是“蓬门”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也就李白能说了。下面两联,“穹宇”是古,“荧光”是今。“窗小”是雅,“宽带”是俗。真不知道怎样的脑袋能想得出来。还有上文提到的“三分月”“一角天”想想也很有味道。“人窥探”虽然写人,我却想到了猥琐的老鼠。“贴钩连”又想到李白的“然后天梯石栈方钩连”呃。居然不大难理解。这句也很有意思。超链接的东西用“贴钩连”写出来很有人文色彩。末句就是很宅的结论了。还是一古一今。意思是懂还是百度之:蘧庐:解释:旅舍。出处:《庄子.天运》:“仁义,先王之蘧庐也,止可以一宿,而不可久处。”苏轼《李杞寺丞见和前篇复用元韵答之》:“人生何者非蘧庐,故山鹤怨秋猿孤。” 这样一个小地方的淡泊之心,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604

帖子

15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71
16#
发表于 2011-4-29 12:27:15 | 只看该作者
::: 在 细雨梧桐 的贴子提到 :::
    常听说,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现在倒是无所谓。有感而发便不受任何限制。风格也有各种...
    呃。废话扯多了。翻了下青衫的作品。一口气消化不了。很老道,而且很耐读。楼主。(我不知道怎么称...

网上移居占地偏,蓬门日受鼠标怜。固无穹宇三分月,自有荧光一角天。
窗小能容人察探,带宽未碍帖钩连。蘧庐幸在华屏里,不必朝朝怕拆迁。
    首先觉得吧,如果楼主用来写唐风宋韵的固有风格也是能写来的。“三分月”“一角天”这两个词已经显得很...
   重新看首句,“鼠标怜”三个字很诙谐幽默,记得上次闲谈一个游戏写道鼠标句子也非常有趣。访问量低的博...
我读帖常常自动屏蔽典故,读到不懂才偶尔查查。喜欢一首诗,绝不会是因其引经据典。读楼主的诗,喜欢就看看,读不懂常常就放下了。本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来诗词说是学习不如说是图一乐。不记得谁说的还是我自己说的。我辈疏狂,语常戏谑,你喜欢不喜欢我也如此。爱诗即是爱写诗人的一些感受态度或者爱其与自心的共鸣。
我口出狂言惯了,若有不当处望见谅。不过还是那句话,甚爱此首!抛除写作的技巧、典故和其中字句的随便(当然其实我是喜欢这疏狂味道的),爱它与我的共鸣。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77

主题

3万

帖子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37201
17#
发表于 2011-4-29 14:35:29 | 只看该作者
到现在也没弄过博客,什么都照比别人落后,呵呵
各种风格都喜欢!
祝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6306

帖子

673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734
18#
发表于 2011-4-30 01:06:33 | 只看该作者
::: 在 青衫客 的贴子提到 :::

这诗若评精华帖子,实在是霜天无诗词了。
论坛是大家讨论、交流、学习的地方,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不同意你的观点。

论坛数次声明欢迎针对章法技巧的讨论,拒绝无谓的攻击和指责。如果说你认为这首诗写的不好,没关系,你可以具体的指出来,如果你说的在理,霜天的每一位诗友都肯定你的意见,大家也会从中受益,包括作者本人。

以下文字仅代表个人观点,言语不当之处还望各位谅解海涵: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个人的确推荐过的行迈靡靡的不少诗作,但我和此人并不认识,甚至连快信都没发过。他也不是所谓的现在坛子中哪人的马甲(是不是以前哪位作手的我来得晚不得而知),至少近一两年的霜天七律诗中我认为无人能过之。我的认可仅仅是就诗言诗,甚至刻薄的说,从作者一些诗以外的发言来看我未必就认同此人其他的行为风格,可这和诗又有什么关系呢。论坛诗诗词的论坛,诗写的好,我们能从中发现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其次,尽管行迈的诗深涩难懂,但我并非以之为美。他的有些作品陈列太多反倒影响了主旨的彰显,这也是我公开表述过的。之所以说推荐这首诗,第一是它做到了“古诗为现实用”,即它的内容表现的是现代网络生活,而不是什么青灯古佛碧油锦帐一类虚构的内容,也不是情感上的唧唧歪歪。今人看古诗,之所以有一些特定的描写那是因当时封建氏族社会的特点作决定的,但并不是写旧体诗除了谪迁离别闺怨什么的别的题材就都不给力。
第二,我推荐此诗是因为它很好的做到了“今词为古诗用”,这也是作者一贯的风格之一。从最早的丁克丁斯到这里的鼠标,荧屏,帖子等词,生动而准确,没有很好的文字功底和生活经历是写不出来的。新诗也好,旧诗也罢,不过是一种表现的文学题材,失去了生活它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继承都难,何来发展?我不认为把开着护眼灯写成“烧短檠”,把接着自来水写成“汲金井”就是古诗。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情感的表达技巧。好的诗词情感不是自己说出来的而是读者能感受到的,其力量当如张弓之矢,如坼甲之实。苏轼的千古绝唱水调歌头中把思念最后淡化成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豁达,谁能说其中没有眼泪?反观之有的人和女朋友手机打到电池发烫,喝完老婆煲的靓汤擦擦嘴却到网上相思风雨中要死要活,实在令人厌恶。
这首诗无一处着情感悲欢,唯最后一句跳出网络回到现实。通过虚实世界的对比,展现出了虚拟世界中纵然无从扪摸,至少尚有一角天空可供结庐,而现实中的无奈又情何以堪呢?!

读罢全诗,一句自嘲之后,留下的是对这个虚拟世界温馨小屋的无限怜惜和对现实中种种不公的无声呐喊。

网上移居占地偏,蓬门日受鼠标怜。固无穹宇三分月,自有荧光一角天。
窗小能容人察探,带宽未碍帖钩连。蘧庐幸在华屏里,不必朝朝怕拆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604

帖子

15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71
19#
发表于 2011-4-30 02:19:47 | 只看该作者
::: 在 白衣客 的贴子提到 :::
论坛是大家讨论、交流、学习的地方,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不同意你的观点。

论坛数次声明欢迎针对章法技巧的讨论,拒绝无谓的攻击和指责。如果说你认为这首诗写的不好,没关系,你...

以下文字仅代表个人观点,言语不当之处还望各位谅解海涵: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个人的确推荐过的行迈靡靡的不少诗作,但我和此人并不认识,甚至连快信都没发过。他...
其次,尽管行迈的诗深涩难懂,但我并非以之为美。他的有些作品陈列太多反倒影响了主旨的彰显,这也是我...
第二,我推荐此诗是因为它很好的做到了“今词为古诗用”,这也是作者一贯的风格之一。从最早的丁克丁斯到...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情感的表达技巧。好的诗词情感不是自己说出来的而是读者能感受到的,其力...
这首诗无一处着情感悲欢,唯最后一句跳出网络回到现实。通过虚实世界的对比,展现出了虚拟世界中纵然无...

读罢全诗,一句自嘲之后,留下的是对这个虚拟世界温馨小屋的无限怜惜和对现实中种种不公的无声呐喊。

网上移居占地偏,蓬门日受鼠标怜。固无穹宇三分月,自有荧光一角天。
窗小能容人察探,带宽未碍帖钩连。蘧庐幸在华屏里,不必朝朝怕拆迁。
除尾联释义,皆同白衣兄。楼主的诗自是功力深厚,我却喜欢其中的天真。世间无完人,我容易出口伤人却从来看重真性情。笑,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恐怕楼主写诗讽刺我我都会抱着自省的态度来仔细读的,智者论事不论人,我要是没有那些个毛病他说的就不是我。我信楼主有此智慧,亦信他是有大爱之人。
并非为此贴,这话我早就说过。不同于嘲笑,嘲讽必是先痛之后讽之,我最近是极爱读这个的。虽然不能保证我的审美是主流,亦不喜欢别人侮辱我的眼光,大笑~所以我言行若有不当之处,大家见谅!
但愿我行时能如老白,自持且豁达,年老时如行迈前辈,随心所言且还能对我生活的这个世界抱持希望和嘲讽的态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71

主题

3915

帖子

474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747
20#
发表于 2011-5-4 13:17:47 | 只看该作者
霜天七律,只服此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鲁ICP备2021043377号

GMT+8, 2026-6-22 19:13 , Processed in 0.0795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