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

标题: 梧桐 [打印本页]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7 23:46
标题: 梧桐
(一)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新。
莫怜花色淡,昔引凤凰吟。

(二)
深院清辉冷,梧桐翠影深。
可怜沉寂久,只为待凤吟。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01:15
门前有一排梧桐,高大挺拔,枝叶婆娑,风吹过梧桐就会舞动很多翠绿的"巴掌",梧桐树形优美,桐花却极不起眼,颜色也是极清淡的米黄色.我喜欢在树下仰望被密密的枝叶切碎的蓝色天空,看着看着就开始神游八荒......
作者: ShineSacredSwor    时间: 2008-7-8 03:08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
常????       ,只待凤凰吟。
喜欢二四两句,感觉不错。
作者: 梅岭山客    时间: 2008-7-8 08:14
欣赏
作者: zuile    时间: 2008-7-8 08:16
支持 紫~~~(*^__^*) ……
作者: 释云海    时间: 2008-7-8 10:07
品双月梧桐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
风清花自在,常待凤凰吟。

六月雨城山,梧桐影深翠。
花色淡怜休,凤凰只待吟。

嘿嘿。。。姑姑要生气了。。。。快溜。。。。
作者: 钱八斗    时间: 2008-7-8 10:22
学习~~~~~~~~~~
作者: 醉解花语    时间: 2008-7-8 10:28
呵呵,个人喜欢第二首,支持菊紫!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1:25
非常感谢各位支持,菊紫给大家奉茶了!
今天一上网,又略作了修改,将原来(二)第三句休怜花色淡改成了莫怜容色淡,呵呵,偶是一个粉刷匠,我刷刷刷,再粉粉.......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1:30
::: 在 ShineSacredSword 的贴子提到 :::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
常????       ,只待凤凰吟。
喜欢二四两句,感觉不错。
谢谢,我也是感觉第三句最弱,今天改了第三句,自觉好些了,但还是不太满意
作者: 万古刀    时间: 2008-7-8 11:56
拜读
作者: 结庐者    时间: 2008-7-8 12:05
同花语。
但第三句未能明其意,若不是看到底下解释,不知道说的是梧桐花,结庐不请自改一下,莫见外: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孰怜花气湿,独待凤凰吟。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2:43
::: 在 万古刀 的贴子提到 :::
拜读

谢谢!问好刀兄弟!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2:48
::: 在 结庐者 的贴子提到 :::
同花语。
但第三句未能明其意,若不是看到底下解释,不知道说的是梧桐花,结庐不请自改一下,莫见外: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孰怜花气湿,独待凤凰吟。

谢谢结庐者,你改的意境很好,我觉得独字用得很妙,就是花气湿的湿是平声,这里该用仄声.问好!
作者: 结庐者    时间: 2008-7-8 12:51
"湿"字乃入声,仄。当然,如果你用新韵,便是平了。呵呵
作者: 杠上开梅花    时间: 2008-7-8 12:57
::: 在 菊紫 的贴子提到 :::
(三)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
知君沉寂久,独待凤凰吟。
呵呵,我喜欢第三首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3:09
::: 在 结庐者 的贴子提到 :::
"湿"字乃入声,仄。当然,如果你用新韵,便是平了。呵呵
谢谢结庐老师,菊紫受教了,惭愧,本人尚属初学,只会用新韵,以后还请老师继续帮助学生哦
如按古韵论,湿字合韵,且和前面的雨相呼应,偶很喜欢结结庐老师改的句子.

菊紫献花给老师!
作者: 云慕枫    时间: 2008-7-8 13:10
喜欢
作者: 结庐者    时间: 2008-7-8 13:21
::: 在 菊紫 的贴子提到 :::

谢谢结庐老师,菊紫受教了,惭愧,本人尚属初学,只会用新韵,以后还要向您多学习.
菊紫献花给老师!
菊紫切莫以师称,我比你小十岁,以后我叫你老姐,你叫我老弟即可,咱互相学习。
其实新韵规则业已成熟,用之亦可。<中华新韵><中华韵典>都不错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3:28
::: 在 杠上开梅花 的贴子提到 :::

呵呵,我喜欢第三

没有你的提示,就没有第三了.
谢谢哦!
菊紫亦献花!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3:40
::: 在 云慕枫 的贴子提到 :::
喜欢
问好慕枫!谢谢!!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3:59
::: 在 结庐者 的贴子提到 :::
菊紫切莫以师称,我比你小十岁,以后我叫你老姐,你叫我老弟即可,咱互相学习。
其实新韵规则业已成熟,用之亦可。<中华新韵><中华韵典>都不错

天上掉下来个这么棒的小弟,我这个老姐就不客气了哦;)
作者: 结庐者    时间: 2008-7-8 14:41
::: 在 菊紫 的贴子提到 :::


天上掉下来个这么棒的小弟,我这个老姐就不客气了哦;)
菊紫老姐抬举了,小弟也就会个三脚猫把式,走在路上都心虚呢,呵呵
作者: 晚舟    时间: 2008-7-8 15:09
久不见紫菊姐妹,问好!

文章咋一看感觉不错,仔细品味却又不是很和谐统一,细究觉得问题应出在首句.
比如第一首之有了"五月山城雨",焉能"风轻花自在","常待凤凰吟"更是有点近乎不可理喻了
作者: 飘翎燕    时间: 2008-7-8 15:29
(三)
五月山城雨,梧桐翠影深。
知君沉寂久,独待凤凰吟。
这首我喜欢...!
作者: 幽幽灵枫儿    时间: 2008-7-8 15:37
好诗,拜读了,当学习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8 15:39
::: 在 晚舟 的贴子提到 :::
久不见紫菊姐妹,问好!

文章咋一看感觉不错,仔细品味却又不是很和谐统一,细究觉得问题应出在首句.
比如第一首之有了"五月山城雨",焉能"风轻花自在","常待凤凰吟"更是有点近乎不可理喻了

谢谢晚舟,你说得有理,第一首是最差的,是修改过程中的,现在改后应是保留三
说起梧桐就会想起细雨梧桐,深院梧桐,秋色老梧桐等,梧桐给人的意象始终是清冷孤高寂寞的,另有凤栖梧的美丽传说,故这里用独待凤凰吟个人觉得应该还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句我也可再想想能否改
作者: 紫柳烟    时间: 2008-7-8 16:12
好诗!~~~
精益求精,值得学习!~~~~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9 00:38
::: 在 飘翎燕 的贴子提到 :::

这首我喜欢...!
谢谢燕儿支持,问好燕儿!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9 00:44
::: 在 幽幽灵枫儿 的贴子提到 :::
好诗,拜读了,当学习

谢枫儿鼓励,我学了那么久古诗词,只对五绝略熟点(主要是想偷懒,这个字数最少),最怕填词,枫儿的词那么棒,我才应向你学习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9 00:47
::: 在 紫柳烟 的贴子提到 :::
好诗!~~~
精益求精,值得学习!~~~~

谢柳烟妹妹,大家共同学习.
作者: 菊紫    时间: 2008-7-11 23:04
::: 在 晚舟 的贴子提到 :::
久不见紫菊姐妹,问好!

文章咋一看感觉不错,仔细品味却又不是很和谐统一,细究觉得问题应出在首句.
比如第一首之有了"五月山城雨",焉能"风轻花自在","常待凤凰吟"更是有点近乎不可理喻了
问好晚舟!!
您说的很有道理,我想了好久,重新做了改动,不知您能否有机会看到,再作点评,谢谢
作者: 神送的死命    时间: 2008-9-22 19:00
要是所有的诗词都这样探讨就好了。
作者: 楚江秋    时间: 2008-9-22 19:23
       第一首的立意,用词都很到位。很棒。欣赏。
作者: 意若尘    时间: 2008-9-22 21:24
欣赏,问好菊紫!




欢迎光临 诗词 (http://www.shici.xn--fiqs8s/) Powered by Discuz! X3.2